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虹膜炎

兩年前我第一次患上虹膜炎。病發初期對這個病沒有認識,還以為是從學校這個高風險地方感染了紅眼症。病徵是眼白的紅筋未能通過休息、滴眼藥水而消退。眼部有輕微的冤冤痛,佈滿紅筋而致的灼熱感,輕微痕癢,容易疲倦。無良普通科門診醫生,認同我的估計,斷診為紅眼症。開了一些感冒藥和類固醇。用藥後無效,決定拜訪眼科醫生。
眼科醫生開始聽診時說一般紅眼症不應用類固醇,所以我決定列那個坑口的黃綠醫生入黑名單。
眼科醫生經過一輪檢查後,便斷定是虹膜炎,說之前用類固醇是錯有錯着。
虹膜炎是自身免疫力反過來攻擊自己的眼睛所致,並非感染回來,也不會傳染出去。若治療不善,可演變成青光眼、白內障,甚至完全失去視力。順帶一提,虹膜炎通常伴隨着強(僵)直性關節炎出現。我雖然驗過血排除了這個可能性,但事實上我的確長期起床的時候有強烈背痛,情況和強直性關節炎的徵狀相似,只是沒有那麼嚴重而已。虹膜炎的病友請務必同時檢查自己的免疫力狀況。
醫生隨即處方類固醇眼藥水和眼膏,每兩小時用藥一次,眼膏晚上臨睡前用,延長藥效。比較辛苦的是放大瞳孔藥水,醫生說就醫時瞳孔後面已經有小部分被黏住,說嚴重的話,瞳孔開合將不能自如。聽到這裏,我知道事態的嚴重,瞳孔開合調節,決定進入眼睛的光線量,不能收縮還好,怕光還可以戴墨鏡,倘若不能放大,便再看不見東西了。放瞳藥水就是要對瞳孔施加外力,強制它因黏著而永久失去調節功能。
接下來就是頻繁的復診的生活,其間因放瞳而畏光,大約兩三週後,眼球變很清澈,紅筋全消,這便回復正常了。醫生說,它會回來的。

兩年後的今天,它果然回來了。回去找同一個醫生,這次比較輕微,沒有黏著瞳孔,不用放瞳。期望一切順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網圈讀者